close

 《美新社訊/賓州雷丁城》

  這場別開生面的研討會致力於剖析美國三大文豪之一--約翰‧厄普代克的文學作品與創作生涯;特別選在其童年居住的賓州雷丁城(Reading, Pa.)內艾爾弗尼亞大學舉辦。透過重返作者童年居住小鎮的方式,舉辦國際研討會紀念其生平,這是一種特別的的榮耀,通常只會留給最受世人尊敬的作家,好比是海明威或者費茲傑羅--而約翰‧厄普代克也名列其中。

  從明年秋天開始,全美文壇焦點將會擺在雷丁城,在此迎接每兩年一度的約翰‧厄普代克學術研討會。首屆會議預定於2010年的十月一號到三號在艾爾弗尼亞大學召開,這所學校是由聖方濟教會在1958年成立,而那年也正好是約翰‧厄普代克以詩人之姿,推出第一本詩集《木匠母雞和其它馴獸》嶄露頭角的時刻。

  約翰‧厄普代克高中時期深受口吃困擾,藉由閱讀許多推理小說排遣生活的不如意,1950年哈佛大學英文系畢業後,遠渡牛津大學拉斯金美術學校(Ruskin School of Drawing and Fine Art)鑽研藝術,並在一年後返回美國,擔任《紐約客》雜誌「城中話題」專欄作者,同年在《紐約客》刊登短篇小說處女作《費城友人》(Friends from Philadelphia, 1955)。他陸續發表了社論、詩作、小說及書評迄1957年為止。隨後厄普代克舉家搬遷至麻州易普威治鎮(Ipswich)專職寫作,而該城鎮也成為其小說《夫婦》(Couples, 1968)中的主要場景。

  絕大多數人認為,厄普代克寫出《兔子,快跑》(Rabbit, Run, 1960)一書是其文學生涯上的重大突破。《兔子,快跑》是「兔子」四部曲中的第一部,其它三部曲分別是《兔子歸來》(Rabbit Redux, 1971)、《兔子富了》(Rabbit Is Rich, 1981)以及《兔子安息》(Rabbit at Rest, 1990)。故事情節圍繞暱稱「兔子」的主角哈利‧安格斯壯(Harry "Rabbit" Angstrom)身上。小說中的「兔子」是瑞典人後裔,長得高帥瀟灑,是高中籃球隊的明星球員,不過「兔子」的婚後卻陷入亟欲擺脫的人生困境,首部曲就在「奔跑」中展開。

  本會議由約翰‧厄普代克協會主辦,自今年年初約翰不幸過世的消息傳出後,該協會就開始籌辦此次研討會,希望能在2010年--《兔子,快跑》發行五十周年的紀念性時刻,讓更多讀者有機會認識這一位偉大的作家,還有那足以代表每個美國人心中七情六慾的「兔子」。

  約翰‧厄普代克《兔子系列》五十周年紀念中文作品,將由晨星出版社在2010年發行。

--
相關報導: 《美新社》Inaugural John Updike Conference Returns 'Rabbit' to His R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